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塔城>塔城动态>详细内容

新年新气象 奋力开新局┋提升科技辅导员素质 助推塔城市科技教育发展

来源:塔城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塔城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7 19:29:05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

3月23日-24日,2024年塔城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会召开,并通过以会代培的形式,对全市科技教师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科技教师的科学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助推塔城市科技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工作会上,塔城市第五小学、第一中学的科技辅导员做了交流发言,通过分享科技教育工作的经验,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此次会议在坚持强基础、扬优势,持续完善科普阵地建设、坚持优服务、强担当,不断提升新媒体宣传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对2024年的科学教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科技教师扎扎实实做好科学教育工作,为塔城市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还来到塔城市科技馆参观学习,让科技辅导员近距离接触最新的科技产品,领会科技原理,体验科技乐趣,进而引导、组织更多的学生走进科技馆,参与科技体验、了解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科技。

塔城市第一中学科技辅导员杜树鹏说:“在互动体验中,我们感受到了自然科学和现代科技的奥妙,对我所从事的科技教育工作有很大的启发。今后,我会多组织学生前来参观体验,提升青少年的科技兴趣。”

在科技教师培训班上,沙湾市金沟河镇中心校、沙湾市第一中学的高级科技辅导员带来了《科技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智能创意类作品的设计与制作》等专题培训,以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为切入点,为辅导员们介绍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新方向和新要求。同时,详细介绍了青少年创新大赛的参赛原则、选题要点、方案撰写等经验,对部分作品案例及学习资源进行了分享。

本次培训干货满满,在科技辅导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与好评,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塔城市第五小学科技辅导员齐月菊说:“随着新课改的推进,开发学生的兴趣特长也是我们老师要更加关注的方向。今天的培训,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收获满满。今后,我们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探索科学世界。”

“青少年是学习科学知识的最好阶段,为更好满足学生的求知愿望,我们老师们也需要再学习,和学生一起探究科学世界。这场培训就是让老师们打开新的思路,进一步凸显科教兴国战略尤其是教育优先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塔城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王俊成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今后,塔城市各相关部门将密切配合,不断探索,多措并举,积极促进青少年科技教师队伍的整体能力,共同携手助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塔城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塔城市融媒体中心:李丁全、朱信信 通讯员:马凯琳、付春蕾、高哈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