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智能机器人
繁体版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塔城地区政府网 塔城市人民政府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4020700000125 成文日期: 2024-02-07
发文机关: 发布日期: 2024-02-07
发文字号: 有效日期:

塔城市委财经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塔城市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4-02-07 浏览次数: 【字体:

25下午,塔城市委财经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地方政府债务等相关工作的汇报,审议塔城市近期财政资金安排等相关事宜,并部署有关工作。地委委员、塔城市委书记王东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以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以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授“开年第一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我们正确认识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大文章”,助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纳入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首次系统阐释了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概念和基本内涵,并对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全市各级党政要深刻学习领会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的重大要求,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主动靠前服务,充实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后备库,促进大企业带小企业协同创新。要深刻学习领会围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的重要要求,围绕地区“1+8+N”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布局,持续招大引强,进一步做实“四园”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刻学习领会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的重要定位,严格项目准入,切实做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要深刻学习领会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的重要要求,完善“引才育才”体制机制,激发企业和人才创新活力,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

会议指出,要加大征管力度,坚持依法治税,加大对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等主体税种的征收力度,确保不断提高收入效率和水平。要积极向上争取,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扶持。要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程序,促进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全面发挥。要努力培植财源,依托口岸区位、农牧资源等优势,以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为重点,加快招大引强,全力促进项目落地,增强发展后劲。要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按照“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再有支出”的程序,严格项目财政评审,确保花好每一分钱,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强化预算约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规范政府采购,严格遵守“无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的原则,确保资金在规范的轨道内运行。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把监督检查贯穿于财政资金运行各个环节,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变结果监督为过程监督。要抓实理论学习,加强对财经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基层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财经法律意识,确保财务人员能够适应财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抓牢激励担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和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

叶尔布拉提·热加甫、于程一、谢春英、崔新刚、魏东军、郭孟钊等市领导,塔城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