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智能机器人
繁体版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塔城地区政府网 塔城市人民政府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4030600000130 成文日期: 2024-03-06
发文机关: 发布日期: 2024-03-06
发文字号: 有效日期:

塔城市2023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塔城市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5日,塔城市2023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疆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交流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塔城。地委委员、塔城市委书记王东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乡镇(街道)、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述法;各乡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其他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提交了书面述法报告。王东升同志对现场述法情况逐一进行点评,与会同志对述法情况进行了评议打分。
      会议指出,开展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法,是压实领导干部法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法治塔城建设成效的重要抓手。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能够紧紧围绕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谈成绩、提问题、理思路,客观中肯、实事求是,是一次严肃认真的述法评议,是一次生动务实的工作交流,也是一次法治建设的推进会。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强化法治观念,增强大局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自觉担当法治建设的领导责任、示范责任,为塔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以实际行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塔城市各项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塔城市法治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深入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肩负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依法治市意识、提高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确保塔城市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上持续下真功、求实效,聚焦关键领域,抓实重点任务,切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体系,对照任务分工方案,全面抓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围绕“一心四园”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涉外法治保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强化法治思维,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注重法治常态长效;坚持依法治理,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枫桥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34567”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参加法治培训;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叶尔布拉提·热加甫、达刚、张磊、冯洪军、孙志浩、孙鹏、谢春英、张清扬等四套班子在家领导,法、检两院主要领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二工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新闻工作者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