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智能机器人
繁体版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塔城地区政府网 塔城市人民政府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成文日期: 2021-03-04
发文机关: 塔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1-03-04
发文字号: 有效日期:

2020年塔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塔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塔城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 加尔肯·江布尔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各位人大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国家、自治区、地区及塔城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地委、行署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总体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市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我们全力聚焦总目标,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87.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99.79亿元,年均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0.64%。城镇居民、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48元、17210元,年均分别增长8.6%和5.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44.86亿元。偿还债务8.93亿元,实现政府零违规举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以上,特色作物种植年均10万亩。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塔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2019年,被确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24家,入股土地9.2万亩;清查流转土地17.77万亩,流转农户3451户。不断加大品种改良和畜群畜种结构调整工作力度。完成200万亩天然草场、12万头(只)牲畜有机认证。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华凌三农牧业肉牛养殖规模3万头,成为全国单体最大肉牛养殖基地。瑞吉兰德牧草种业种植面积8100亩,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牧草种子生产基地。2019年底,牲畜存栏56.8万头(只),出栏45.35万头(只)。完成抚育林4.5万亩、新造林6.7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万亩)、退化林修复0.65万亩,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68.82万亩。持续推进工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不断加快,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坚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模式,充分发挥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塔尔巴哈台山、巴克图口岸等3A级景区9个建成了手风琴、油画、口岸等一批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俄罗斯踢踏舞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名录,达斡尔族民歌列入自治区级非遗代表名录。成功挑战1517人手风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建全疆首支曲棍球队并勇夺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冠军,阿西尔乡中心校被选为国家曲棍球后备人才基地(2021-2024)。五年来,共接待游客455.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74亿元。坚持绿色发展PM2.5始终保持优良水平2017年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被誉为全国空气质量最优城市之一。完成城区热力公司脱硫脱硝改造建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排放一级A提标项目完成电采暖供暖面积76.7万平方米。编制了《塔城市五条河流生态保护条例》深入贯彻“河(湖)长制”,五年来,巡河2362次,关停封填机电井455眼,退地22.6万

五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高。“空公铁”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全面构建,塔城机场新航站楼建成投运,飞机航线增至11条;G219线塔城段全线贯通;克塔铁路建成通车。城乡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投资14.25亿元,新(改)建道路52.06公里,城市道路总里程达98.7公里。投资8.45亿元,新(改)建供水管网89.16公里、排水管网86.5公里、供热管网117.1公里。投资4700万元,改造天然气管网23.5公里,新增入户5000户,天燃气普及率88%。全面加快推进五条河流综合治理,打造绿色生态人居环境,累计完成投资2.36亿元,园林绿化覆盖总面积达755公顷,人均公共绿地14.75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8%。投资1250万元,有序推进美化亮化,完成一街一景街区亮化6条,城市路灯总数达到6016杆,亮化率95%以上

五年来,我们抢抓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机遇,口岸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各项任务,全面加快推进口岸建设。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1.36亿美元。编制完成《巴克图口岸总体规划(2018-2035)》和《巴克图口岸发展规划(2018-2035)》。全疆首个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试点于2019年6月投入运营,哈萨克斯坦公民入境“三日免签”、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境粮食肉类与活畜进口指定口岸、全国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第一批试点城市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地口岸。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塔城的发展首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保障民生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工作。累计在民生领域投入资金80.3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落实就业惠民举措,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18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44人。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接收安置深度贫困地区人员转移就业两批526人。教育事业不断改善投资3.85亿元,新增校舍面积11.95万平方米。高分通过了自治区教育均衡验收。普通高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考实现重大突破,2019年本科上线率达到53.13%,较2015年增长35个百分点。积极落实学生资助政策,资助学生3.7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6700余万元。坚持医疗惠民,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开展惠及全各族群众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积极推进市域医共体建设,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率达到100%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惠民服务模式,市医院南区、妇幼保健院新址建成投运,各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进一步优化妇幼健康服务管理,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6.57万人,年均增长9.1%。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达到98.1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发放城乡低保资金9562.06万元。为2534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339万元,为1.37万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318万元。新建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综合楼殡仪馆等项目,81名特困人员全部实现集中供养。坚持安居惠民,建成富民安居房4932套,完成老城区住房改造5060套。坚持兴边惠民,积极争取兴边富民项目,加大边境村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一线边民补助标准。坚持安全惠民,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实施,更好地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各族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五年来,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着力补齐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短板,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现行标准下1472户4626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5自治区级贫困村全部退出。“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贫困发生率为零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15365元。统筹安排财政扶贫资金4.92亿元,加大扶贫项目建设力度。目前,有贫困任务的村队建设农村公路里程400余公里,硬化覆盖率100%。农村饮水安全管道总长达2121公里,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实现贫困村用电需求、移动网络通讯广播电视全覆盖,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牢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不同民族婚姻登记率达19%以上。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和金鑫等3人获得国家级民族团结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各族群众关系更加融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炳言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沙勒克江·依明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塔城市2017-2019年度荣获“自治区文明城市”称号。

五年来,我们持续深化对口受援工作,综合效益不断显现投入援疆资金5.12亿元,实施教育医疗、改善民生、产业援疆等领域项目34个。一大批重点民生项目,极大改善了城乡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不断深入,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对口支援工作结出新硕果

五年来,我们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职能转变步伐不断加快。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上率下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召开党组会议55次,班子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站位明显提高。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召开政府常务会议35次,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08件,政协议案206件答复率100%启动了政府机构改革,政府职能配置不断优化。切实加强政府法治建设,累计废止和失效行政规范性文件71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成全市审批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全力支持电力、电信等驻单位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地方史志、残疾人保障、社会慈善等工作都取得明显进步。同时,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不断提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现了“四个确保”,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03.87亿元,增长4.1%。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24亿元,增长1.2%。招商引资项目13个,到位资金10.7亿元,同比增加33%,完成任务108%。

(一)坚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胜利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决守好“三道门”,严格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紧盯“人、物、环境”三个重点,做到“四个不松”。投入资金1.6亿元,完善硬件设施和医疗物资保障。新建方舱医院、甩挂场、集中隔离点、360度全方位暖房消杀通道、162货运服务站。严格落实口岸车辆消杀、检测等制度,2020年11月5日通货至年底,累计“甩挂”出货456车(次)8199吨,货值约2500万美元。全市核酸日检测能力提升至单管1万管。规范开展隔离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关心关爱工作。建强专业队伍,1000多名医务人员迎难而上,成为疫情防控核心力量。5000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1500多名志愿者倾情服务。市场监督管理局刘强同志荣获全国工商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各族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实现全市病例“零输入”“零发生”,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二)坚持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六稳”“六保”全面落实。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45条措施,为全市616家企业、6926户个体工商户减免各项税收1.33亿元、房租1884万元,复工复产实现100%。大力发展餐饮夜间经济,设立跳蚤市场(淘宝市场),着力推进馕文化产业园建设,设置摊位470个,解决就业近2000人。全力做好基层民生保障。发放稳岗补贴98.37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4万人(次)。药品取消加成让利患者323.66万元。减免438家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2641.25万元。新增建设安居富民房341套。统筹推进稳外贸外资。采取“一企一策”,积极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兑现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1679万元。预计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7258.6万美元全面做好稳投资。实施项目91个,动态储备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十四五”规划项目391个457亿元全力做好稳金融。落实各项金融政策资金8258万元,发放小额信贷5789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94万元,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抓实抓细粮食安全保障。顺利完成31万亩小麦收购工作,完成自治区地储粮轮换任务0.43万吨,保证了地方储备粮安全。畜牧业发展得到自治区认可,成功承办自治区畜牧现场会。对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实行动态监测,保证了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食品安全质量工作不断强化,塔城市食安委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三)坚持城乡统筹、建管并重,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严格落实《塔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启动塔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投入资金11.5亿元,新(改)建市政道路25公里、供热管网63公里、供排水管网89.4公里。新(改)建停车场14处,新增停车位4900个。新增绿地2.6万平方米,改造绿地16.17万平方米,乌拉斯台河环境整治项目接近尾声,旅游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基本完成。继续推进阿不都拉水库、锡伯图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争取国家专项债券4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老旧城区“三横五纵”(三横:左公路、闻琴路、光明路,五纵:塔尔巴哈台路、文化路、长青路、天元路、建新街)改造,启动152个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四)坚持攻坚克难、务求实效,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一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巩固,投入资金3951.76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7个新建安全住房380转移贫困人口就业2528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采取乡镇“赶集日”集中销售、“淘宝市场”免费入驻等形式,推动扶贫户农产品进入市场,销售农产品900余万元。开展“百企帮百村”等活动,企业投入110万元支持贫困户庭院经济完成项目建设79个,涉及资金2.49亿元。顺利通过自治区级脱贫攻坚互检和第三方评估验收,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二是污染防治取得新提升全面整治城市废气、扬尘和餐饮油烟污染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PM2.5均值为11微克/立方米。加快推进同周边县市、团场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治继续抓好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额敏河流域(塔城段)水污染防治工作城镇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正式运营。“河(湖)长制”实现常态化、规范化,河道环境持续改善。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化解政府债务6.18亿元。持续推进“中亿佰联”债务化解、“*ST新亿”发展及中盛互联网金融风险处置等工作,“*ST新亿”成功复牌。

(五)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进一步精简审批、证照事项,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稳步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等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行政许可事项198项,便民服务事项30项,在网上发布各类事项568件,网上可办率达98%。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减免税费4630万元。推进农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80.27万亩。

(六)坚持多措并举、凝聚共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根基更加牢固。进一步优化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机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命名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50个地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0再次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申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已公示拟命名。扎实做好宗教人士、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和信教群众教育服务管理坚决抵御非法宗教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

(七)坚持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发挥政府督查抓落实作用,完成国务院“大督查”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各项工作。“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实行服务承诺制,平均承诺办理天数从6天缩短到实际办理1天,工程建设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一半以上。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6件,政协议案33,高效办理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150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000余条,办结回复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改革发展和2020年疫情防控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地委、行署以及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辽宁沈阳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帮助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法干警、驻塔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援疆干部、老干部和驻市单位、兵团,以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塔城市稳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存在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高层次专业人才匮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各族人民的重托。

二、“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塔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具有一系列机遇和优势:一是党中央重视关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把新疆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做好新时代塔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重大政策机遇。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塔城市作为试验区的核心区,首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还将出台财税、土地、人才、投融资等一揽子“先行先试”政策,有助于形成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的全新格局,塔城市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三是对口援疆深入推进。沈阳对口援塔工作不断深化,“组团式”援疆成效凸显,在干部人才、教育医疗、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民族团结上持续聚焦发力,必将为推动塔城市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注入强大动力。四是资源转化潜力巨大。塔城市地域辽阔,具有丰富土地资源,历史人文底蕴厚、民族团结氛围好,生态环境和绿色有机农副产品优势明显,土地、电力、劳动力成本低,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五是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塔城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稳定成效持续显现、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各族干部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六是人心凝聚提振预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期盼加快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以及地委扩大会议、市委八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建设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契机,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塔城贡献。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着眼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全市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我们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以上,地方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4%和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以上目标,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自治区党委、地委对塔城市的定位要求,既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又积极主动、鼓舞人心,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要努力谱写好稳定发展改革新篇章。

——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增长潜力充分释放,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地位更加突出,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向西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

——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巩固发展,各族群众的国家和中华民族认同情感纽带更加牢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更加坚实。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润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牢固树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文化主体地位切实巩固,各族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率大幅提高,能耗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保护和修复机制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和谐生态宜居塔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依法治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持续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塔城市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科学分析和把握塔城市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积极补短板、促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市各族人民群众,更好实现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坚持核心区建设发展“先行先试”,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把中央支持、对口支援与发挥自身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从塔城市实际出发。立足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对塔城市发展的定位和市委具体工作要求,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优势机遇和阶段性特征,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不提脱离实际的指标要求,不搞层层加码、盲目攀比,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稳中求进、扎实推进。

实现“十四五”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强大合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完成,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在3%左右,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1.5%左右。

(一)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疫情风险低于周边”。一是牢牢守住三道防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落细管控措施。加强巴克图口岸管控,对进入车辆严格消杀、检测。强化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公安检查站等城市外围防控能力,及时管控境外人员和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常态化对公共场所、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形成全市戴口罩、测体温、不扎堆的良好氛围。用好“健康塔城”APP应用,保障群众便利出行。二是落实落细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定期组织实战化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加强对冷链食品、物流和邮件的监督管理,强化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和消杀。把核酸检测作为发现疫情的有效手段,定期开展核酸检测。三是常态化做好各项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防控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提升集中隔离、核酸检测、中药煎制能力,加强流行病学、医疗救治、专业消杀、院感防护、核酸检测“五支队伍”人员培训,持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及时采购各类医疗物资,确保储备充足。

(二)聚焦落实总目标,确保“维护稳定措施严于周边”。

(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标准高于周边”。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唱黑脸、出重拳、除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清单化、网格化、动态化管理,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指导企业建立“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二是强化宣传引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重点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科学理性认识灾害事故,提高全民安全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对失职失责行为、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扎实推进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推动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坚持以实现“四大战略定位”为目标,全力推进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是全力推进核心区建设。塔城市规划区、巴克图口岸和中小微产业园、铁路物流园共计100平方公里面积,划定为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先行区。充分发挥巴克图口岸在畅通与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国家的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方面的“大门户”作用和“大通道”功能,大力提升巴克图口岸的地位和影响力。推动“口岸+”模式,推进建设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加快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申报建设塔城市综合保税区,扶持跨境电商发展,做强做活口岸经济。进一步完善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功能,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医疗服务对外交流合作,加快传统文化“走出去”步伐,用好用足金融政策,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二是丰富对外开放载体。充分利用中国-亚欧博览会、巴克图论坛、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国际商务论坛等平台,拓展与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国家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参与和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进博会等平台,努力开拓与国内及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研究推动中哈(塔城)跨境工业合作区,推进中哈以农业为主的产能合作,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三是高水平建设示范区。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依托资源优势,借助区位特点,大力建设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构建起支撑塔城市经济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经济内生动力。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大力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示范区汇聚。四是拓宽招商引资渠道。重点围绕口岸进出口贸易加工流通、农牧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康养等三大产业方向,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将塔城市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健全完善政府主体、上下联动、共同参与、激励推动的招商引资促进机制,树立科学化、精准化、针对性强的招商新理念。

(五)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抓好种业畜牧养殖、馕、先进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重抓好“八件事”(种子工程、粮食安全、中草药发展、饲草产业、畜牧养殖、节水工程、农业机械装备、农业产业化)。围绕优质小麦粉、玉米粉、葵花油等优质粮油,加大特色种植发展,实施“1357”发展计划(即发展1万亩中草药、3万亩籽用葫芦、5万亩打瓜和7万亩其他经济作物),加大8000亩牧草种子、1万亩玉米制种、5万亩小麦制种基地建设。以瑞吉兰德牧草种子生产基地为基础,积极争取落地4个年产20万吨的饲草料加工项目。加大本地有实力的小企业、合作社培育力度,引进和培育本地企业相结合,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农副产品加工领域,发展和引进带动能力强的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优质畜禽及特色养殖,围绕地区“十百千亿”工程,利用三农牧业、大唐盛汇等龙头企业的技术、资源优势,加快品种改良步伐,加强动物防疫提高肉牛肉羊产业产出率和经济价值。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围绕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塔城巴克图口岸产业园、中小微企业园建设,积极引入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加快推进丰果番茄、利凯商贸等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升规入统。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着力打造馕文化产业园,力争达到日产5-10万个馕,深化与援疆省市的产销合作,不断拓展市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统筹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旅游+”“+旅游”转变。打造巴克图塔城红色旅游线、特色风情旅游线等线路。充分发挥手风琴文化底蕴,筹备好第三手风琴艺术节。做优唱响面包、果酱、冰激凌、格瓦斯、风干肉“五大”特色商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塔城礼物”,加快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通信和软件、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体育、家政、社区、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

(六)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文章。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投资、促消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一是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发挥民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作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围绕交通、水利、能源、5G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一批符合塔城市发展需要的产业、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继续夯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锡伯图水库工程、高标准农田、退化草场修复工程;不断完善交通网络,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改扩建和边境公路建设;不断强化能源通讯保障,建设城区配网工程和5G网络基站建设;不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亚行贷款边境城镇发展和“五条河流”综合治理等项目。2021年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4个,投资33.27亿元。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实行联审联批机制,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三是着力促进消费。健全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商贸街市、农贸市场等商业网点功能,破除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投资适应消费需求弹性消除各种隐性障碍,提高市场主体对市场需求反应速度。

(七)增强“首府”意识,深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打造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为契机,不断提升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打造辐射带动全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和经济中心。实施《塔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统筹兵地体系布局的衔接,构建兵地融合的城镇化模式。推动口岸发展带与塔城-克拉玛依-乌苏城镇发展轴加快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功能。优化行政区域设置,积极推进设镇工作。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推进16条37公里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供排水管网建设,不断加大供热管网改造力度。持续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推进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继续实施“五条河流”综合治理沿岸景观带建设,促进城市水环扩展延伸。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市政设施、地下管网、停车场等建设管理。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强化以城带乡,形成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八)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争取中央及自治区政策支持,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巴斯种养殖合作社、金钥匙合作社等发展,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运用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严格落实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严格落实超计划累进加价,促进农业节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农广校、农机校等平台,带动产业指导服务农户,着重培养一批有知识、有技能的农村实用型人才。

(九)坚持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以商引商招商机制,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办事时效、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实施并联审批,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国有农牧场改革,妥善做好办社会职能移交后的债务债权、社保欠缴费用清算等后续工作,支持塔城市鑫塔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农牧企业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市国投、水务集团等国有企业投融资能力,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提升竞争力

(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塔城。一是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塔城,实现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全覆盖,加强扬尘和固体废物治理,协力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二是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做好饮用水水质监测,持续推进乡村饮用水水源地调整划定和整治。加快城市、重点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强化中水库再利用建设,加强湿地保护和库鲁斯台草原生态恢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三是全力打赢净土保卫战,加大重点土地详查和监测力度,完善残膜回收补助制度,提高农田残膜回收率。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开展农业化肥“零增长”行动,鼓励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全面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成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培养干净整洁的良好习惯。

(十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积极推进文化润疆项目发展,提升塔城文化氛围,增强文化惠民实效。一是着力完善公共文化体系。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文化旅游创意人才、经营和管理人才等方面培养力度,稳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二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活动。积极谋划文化“六进”、文化暖冬、文化进万家等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文化帮扶、文艺志愿服务队等公益演出,积极组织承办各类体育赛事,不断增强群众健身意识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金字招牌”优势,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塔城市民族团结品牌四是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依法保障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和正常宗教活动,扎实做好宗教人士、宗教活动场所的教育、服务和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五是全力保障非遗传承推广。加强历史文物遗址保护利用和博物馆建设管理,充分利用“老城墙”等建筑文物,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加大对国家级重点保护项目的保护力度。积极组织民间艺术团队赴辽参观学习展演。

(十二)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各族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一是实施就业惠民工程。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抓好城乡劳动力建筑领域技术工种培训,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3万人(次)以上。二是实施增收致富工程。多渠道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增长不低于经济增长。三是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巩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成果,确保适龄儿童幼儿园“应入尽入”,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加大困难家庭学生帮扶。四是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做好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工作,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加强疾控中心建设,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实施社保惠民工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和工伤保险制度,扩大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大病保险覆盖面,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的救助,推进有意愿的农村“五保”老人全部实现集中供养。六是实施安居保障工程。坚持租购并举,稳步实施老城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巩固提升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七是实施“煤改电”工程。着力改善各族群众供暖条件、降低生活成本。八是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建设安居富民房321套,做好边境重点城镇建设方案编制,争取有更多抵边一线乡镇纳入到自治区、国家试点。九是实施公共安全保障工程。强化食品药品、网络等安全监管,抓好流通销售质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水平,有效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十是实施稳定惠民工程。

(十三)深化对口援疆战略,提高援疆综合效益。深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通过援疆资金的支持,打造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推动产业援疆、消费援疆,解决扶贫后续产业,增加就业、提高群众收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奠定坚实的基础。持续深化援疆工作与经贸、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交流交融,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十四)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兵地融合。持续加强与兵团之间宽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融合与协作,强化人才技术交流合作,促进兵地干部人才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继续配合做好白杨市建设,推动兵地协同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共同繁荣进步。

(十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把规范用权作为干事准则主动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把谈话提醒、干部约谈、严肃问责结合起来,严管厚爱、抓早抓小,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认真贯彻国务院《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确保政令畅通。深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行政效能,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以过硬的作风保证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地委、行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塔城市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新时期,多年的发展让我们越来越自信,也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和地委扩大会议、市委八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万众一心、拼搏进取,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塔城贡献。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