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智能机器人
繁体版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塔城地区政府网 塔城市人民政府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4020200000121 成文日期: 2024-02-02
发文机关: 发布日期: 2024-02-02
发文字号: 有效日期:

2023年塔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塔城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 【字体:

塔城市十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11

                      

 

塔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4116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叶尔布拉提·热加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塔城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听取自治区兵团工作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市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人民福祉不断增强的良好局面。2023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0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39.8亿元,增26.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7亿元,增长30.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亿元,增长12.5%;工业产值12.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57亿元(含边合区),增长152.3%;外贸进出口贸易53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承压奋进、抢抓机遇,对外开放在破冰前行中稳步攀升。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和地区三大板块部署,紧抓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战略机遇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现代畜牧养殖集聚区农产品加工聚集区、环经济示范集聚区、装备制造集聚区发展布局,驻企业19有序推进中亚文化交流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域新建5G基站73个,新增疆外航线3条。积极做好巴克图口岸7×12小时通关服务保障,组织49家企业参与进出口贸易,进口货物4833车,货值4.3亿元中哈边民互市惠及边民5.82万人(次)

一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久久为功,产业结构在动能转换中提档升级。农牧业发展不断壮大。坚决扛稳耕地保护和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农作物总播面积155.6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32.8万亩,制种面积7.81万亩。全市粮食总产量107.2万吨,中:小麦产11.93万吨,增产0.21万吨;玉米产量95.47万吨,增产5.6万吨。10万亩集中连片玉米机械直收籽粒平均每亩1117.4公斤,突破全国玉米大面积单产提升最高记录。塔城玉米种植模式荣登央视《新闻联播》《中国农民丰收节直播特别节目》。畜禽养殖持续增长,牲畜存栏72.74万头,出栏63.05万头只;家禽存栏29.5万羽,出栏47.5万羽;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34万吨、0.362.05万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持续推动元牧业、北山肉联屠宰深加工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中科电梯、宏上新型环保建材等项目投产达效。培育扶持小升规企业2家,落实奖励资金30万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创新型中小企业6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50余场次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节日期间发放消费券2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5.4万元,拉动汽车消费1545万元荣获国最美乡村旅游名县”称号。全年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0.2万人(次),增长133.37%实现旅游收入23.46亿元,增长131.44%

一年来,我们坚持积势蓄能、筑牢支撑,发展活力在内培外引中竞相迸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投资为本、落地为大、发展为上的理念,不断积蓄转型高质量发展活力。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靠前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70余个,推进重点项目及时依法依规入库纳统。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券、对口支援政策红利,落实各领域项目44个,到位资金5.5亿元财税金融健康发展。严守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红线,积极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年偿还债券本息5.73亿元,化解隐性债务8.82亿元,完成年初目标任务203.78%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有序开展清偿率75.17%招商引资高效推进。举办新疆·塔城第三届手风琴文化艺术节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10金额8.36亿元。开展以商招商、展会招商、产业招商和小分队招商,招引落地褐牛养殖、玉米制种基地、新型建材加工等一批符合塔城市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03亿元。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显著市属国有资产总额136亿元,营业收入18.5亿元,上缴税费2976万元。营商环不断优化。严格落实试验区建设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制度,实行一窗通便民服务49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4个工作日。

一年来,我们坚持完善功能、精细管理,城镇面貌在建管并举中焕然一新。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完成2个乡镇、4个村(社区)国土空间规划。投入资金9800万元,完成塔尔巴哈台南路等10条主街道路罩面10.8公里、新建城区道7.2公里。投入资金1亿元,启动实施南区供热扩容提升工程,铺设管网8.76公里。投入资金2000万元实施14个老旧小区32栋楼体节能及附属设施改造。投入资金3500万元,新建口袋公园14个、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2.04万平方米。环城路荣获自治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示范样板称号。接续推五条河流综合治理哈尔墩民族团结示范区旅游产业园103座手风琴元素小品,使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使游客体验到了塔城市独特的地域文化。

一年来,我们坚持接续发力、内外兼修,乡村振兴在巩固提升中展现新貌。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稳步推进衔接资金项目,投入资金7299万元,完成乡村振兴衔接项目34新(改)建农村公路345公里新增3条农村客运线路创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2个(喀拉哈巴克乡上喀拉哈巴克村、镇八里村)。打造特色庭院经济示范村37个、示范户1584户均增收2000余元完成农村新建户厕398座、整改937座。持续抓好院内院外六件事,拆除危房和破旧棚圈445座,村内巷道改造648公里,庭院硬化3.55万平方米。

一年来,我们坚持综合施治、全域保护,生态环保理念在笃行躬践中根植于心。认真做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案件整改工作。大力推动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退牧还草取得积极成效。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荣获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称号。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新造林2300亩、退化林修复5000亩、退耕还林补植4700亩,绿色生态屏障更加稳固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一年来,我们坚持用情用力、改善民生,民生福祉在砥砺奋进中日益增进。社会就业稳步扩大,城镇新增就业3070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2527人(次),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投入资金1709万元,提升改造19所学校基础办学条件,发放学生资助金1115.29万元,惠1.94完成全民健康体检10万余人市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评审,成为北疆唯一一所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发放各类惠民补贴资金1.89亿元,受益群众1.97万人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不断巩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成果,有效加强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监管,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荣获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组织奖”。实施哈尔墩民族团结示范区旅游产业园、第四中学艺体楼等项目建设,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显现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多措并举、传承创新,文化润疆在融合融入中彰显成效。举办五弦齐鸣动塔新疆·塔城第三届手风琴文化艺术节,绘制了中国手风琴之城”“中国最大手风琴博物馆”“世界最大规模线上+线下4528人手风琴合奏”“一带一路塔城国际手风琴文化发展论坛永久会址四张名片。举办塔城地区23届阿肯阿依特斯文化旅游节充分宣传展示了各族群众和谐美好、相融共生的良好形象青少年曲棍球队U12组和U10分别荣获全国第一和第的好成绩。《和谐新疆》百年再启航》荣获全国民族歌舞、文化艺术交流大赛金奖。新命名自治区级文明单位2个,验通过自治区级文明村镇24个、文明单位21个、文明校园3个,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明风尚。阿西尔乡入选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阿西尔乡库尔托别村、市第二小学),打造哈尔墩社区等5个精品示范点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举办塔城市民族团结金字招牌不断擦亮。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勤政为民,服务效能在全面对中持续提升。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动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答复率均达100%12345政务服务热线各类诉求、建议7761件,已办7678件,办结率98.93%。大力支持兵、驻塔部队、驻塔企业发展,为融合发展增添力量。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持过紧日子,推进政府作风持续转变。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来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风险和挑战,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再上新台阶成绩来之不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地委、行署以及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辽宁省沈阳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各界帮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塔城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法干警、驻塔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援疆干部、老干部和驻市单位兵团以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一是动经济发展成效不够明显,二产占比仍然较低,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依然存在消费市场缺乏新的可持续增长点,消费增长空间受限。二是招商引资力度、广度、深度不够策划包装项目质量不高,主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意识有待提升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还不明显,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只有妥善解决好这些问题,我市高质量发展潜力和动能才能更加充分释放。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问题解决,不辜负各族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五大定位”,紧紧抓住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着力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努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作出塔城市贡献。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含边合区)增长65%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3.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

为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稳大局、促和谐,营造安全稳定新局面

二、坚持强基础、扬优势,持续壮大产业发展

紧紧围绕一心四园产业发展布局,用足用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进口落地加工试点县市、边民互市转型等相关政策,将丰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经济优势,促进口岸通道经济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坚持科学优化空间布局聚焦《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立足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按照东控、西充、南拓、北补、中优的发展方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科学划定范围,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空间布局。打造出入境旅游品牌、促进消费升级、引客入塔和旅游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逐步打造成知名度较高的边境旅游新地标。围绕产业规划推进集聚区建设,加快完成《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塔城市分区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编制工作。

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市委产业发展布局,将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加快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畜牧养殖集聚区。坚持“高端在草原、增量在农区”的发展思路,加快实施“塔额盆地优质植物蛋白转化为优质动物蛋白工程,推动一二产融合发展。支持天羊牧业、地区农牧科技和华凌三农等企业加快发展,着力建设疆内重要的肉牛肉羊奶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牧产品加工集聚区。依托冠元牧业和北山肉联实现屠宰10万头肉牛、20万只羊的生产能力;依托恒宝农业建成一条规模较大的特色农作物炒货生产线发展玉米、小麦、油料精深加工,促进下游精细加工企业落地。积极打造循环经济示范集聚区。重点招引建材、节能材料等建筑行业新材料企业,着力打通产业上下游,延长产业链,形成建材行业聚集效应,逐步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功能完备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全力打造装备制造集聚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进装备制造、生产组装类企业进驻,逐步形成重点引领、绿色环保、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通过四个集聚区建设,持续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培育龙头链主企业,更好发挥集聚区主引擎、主阵地作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步推动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加快推进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建设,研究实施“边民互市+”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打造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业链及对外开放发展平台,力争年内培育新增进口落地加工企业7以上。积极推进边民互市管理中心机构建设,进一步强化互市贸易、进口落地加工企业运营的规范化管理。继续加大边民合作社、边民互助组的组建力度,积极吸纳边民参与互市贸易,年内完成备案边参与互市贸易人数达8万人次

提质壮大现代农牧产业。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开展“吨粮田”创建,推广塔城玉米种植模式,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30万亩以上,粮食产能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全力推进种业振兴扩大小麦、玉米等良种繁育基地,农作物制种面积稳定在8万亩以上,积极申报自治区种业大县。高标准农田1.13万亩。全力以赴抓好畜牧业振兴行动,全年羊最高饲养量达160万只,牛最高饲养量达到21万头。健全畜牧业良种繁育体系、饲草饲料保障体系、动物防疫体系、畜产品加工流通体系等积极培育优质肉牛肉羊、奶牛、猪禽及特色养殖产业发展

持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大工业运行监测力度,积极做好企业服务指导,通过落实白名单企业制、开展线上线下产销对接等方式,帮助企业进一步打开销售市场,提升市场竞争力。支持鑫泰禾包材厂、中科电梯2家企业升规入统。支持星河生物、北辰数智科技等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指导储绿粮油等3家企业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帮助众海商贸申请专精特新企业。扎实做好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确保年底前专项行动无分歧账款清偿率达100%

不断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繁荣活跃消费市场,助各类节庆、旅游旺季,通过发放消费券、家电补贴券、打折促销等形式,积极开展商业联动促消活动以特色民俗文化为纽带,依托哈尔墩民族团结旅游示范区、手风琴博物馆等点位,串联市域周边旅游景点,推出精品旅游环线。推进希尔顿惠庭酒店、温州酒店等一批高标准星级酒店建投用,全面升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消费增长。借助中哈30日免签政策,积极探索跨境游,为申创边境旅游试验区提供基础。发挥千泉滑雪场对冬季冰雪运动的带动作用,谋划实施冰雪琴韵·油画塔城冰雪旅游季系列活动。实现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

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力推进示范村创建工作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村37个、示范户1800。紧盯脱贫群众1万元预警监测线和两不愁三保障等硬性指标,确保2024年脱贫户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不低于1348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乡村产业发展,管好用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重点抓好畜牧养殖、蔬菜加工等9个特色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院内院外六件事,抓实三清三改两提升年内完成新(改)建农村厕所462座。用好域公共品牌油画塔诚”,围绕面包、果酱、冰激凌、格瓦斯、风干肉等塔城特色食品塑强彩云牧歌、绿疆等一批“塔字号”产品品牌,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经济附加值进一步促进农牧民增收

三、坚持优环境、增动能,加速释放发展活力

坚持把稳经济促增长作为事关全局的突出任务,坚决巩固的根基,持续增强的势头,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更为强劲的内生动力。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围绕一心四园产业发展布局,突出引进进口落地精深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筑材料加工、现代化养殖加工农用机械、机电设备组装出口等支撑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切实做好已落地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为企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进一步发挥已落户企业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活动。力争年内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签约落地率75%以上。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重点推进开发开放试验区中亚文化交流中心服务基地、华夏大地塔城市“摇篮经济生态循环产业园”37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22个重点产业类项目,有效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在已完成申报、2024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及国债资金17亿元的基础上,再精心谋划、包装、储备、申报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强化资金、用工、水电等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31个续建项目在4月开工,15个新建项目在4月底之前达到待建状态,力争39个储备项目尽早落地效,完成年度投资45亿元增长13.1%的目标任务。

抓实抓好财税金融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注重盘活资源资产,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做好规上企业税源培育,深入挖掘可用财力潜力。守牢底线,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化解政府债务,稳妥处置金融风险,建立防范化解风险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险底线。巩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行动,建扁平化管理机制,加大两非”“两转力度保持一利五率目标管理体系不变,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凡是规定要求的事项,必须统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大厅,做到应进必进。坚持利企便民,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行业部门要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不见面”“零跑腿目标按照优化营商环七做到、七严禁事项清单要求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

四、坚持补短板、提品质,大力改善城镇面貌

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把宜居安居放在首位,逐步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城市道路建设。推动实施丝路大道等市政道路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罩面7.28公里及附属设施建设。续建和顺路等7条道路7.2公里。光明路等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7万平方米复城区背街小巷30公里。完善城区管网设施。建设换热站3座、热力管网1.25公里,改造城区一、二次热力管网5公里。实施供排水管网17.82公里。新建中水输水管线43.8公里配套建设提升泵站3座及附属设施年灌溉绿化带面积提升至150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城市保障能力。持续做好城市绿化美化。接续实施加吾尔塔木河综合治理,新建3处口袋公园。完成城区文化南路入口、生产南街附属绿化带绿地建设2.8万平方米,城区绿化带补植绿篱3000平方米、7.5万株。加强精细化管理着力补齐无物业小区管理短板,持续加大对环境卫生和私搭乱建的整治力度,进一步改善城区面貌

五、坚持护生态、治污染,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禁两高项目进塔城。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退化林修复任务5000亩,村庄绿化7个。持续推进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工程,严格落实退牧还草、封存机电井等生态修复措施,实施草原围栏10.4万亩、草原虫害防控16万亩、草原防火隔离带25公里。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增水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水资源保护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好阿不都拉片区渠首改造和取水计量设施建设项目,实现地表水置换地下水深入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加快南区清洁供暖及城市智慧热网系统建设进度,推动绿色低碳生活,努力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塔城

六、坚持办实事、惠民生,稳步提高幸福指数

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为重要抓手,让改革发展稳定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大力推进就业创业。落实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开展春风行动等活动,年内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000,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1万人),新增创业实505个。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做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创建,确保2024年完成国家认定。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发展,加快完成城区10所中小学云端平台建设,实现沈塔两地教育互通互联。不断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和医共体建设,设立基层名医工作室4家,打造11所村级中医所。积极推进自治区级健康县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做好与沈阳市4所市属医院结对共建,加强口腔科、重症医学等5大专科建设。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推广社银合作新模式,保障城乡社会保险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95%以上。新建富民安居房96户。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保持60岁以上有意愿的“五保”老人和孤儿实现集中供养。持续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困难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补助政策,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水平。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强化风险全程管控,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

七、坚持聚合力、促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遵循有形有感有效工作要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三个讲清楚”为主线,积极开展“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等群众教育实践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和青少年“筑基”工程,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民族团结金字招牌”擦的更亮、叫得更响深入实文化润疆。挖掘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全面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在“手风琴文化、手风琴产业、手风琴旅游”上用力,举办2024年手风琴文化艺术节,提升“手风琴之城”知名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多元化民族特色文艺活动。常态化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持续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联动机制。加强绥靖城遗址等文物保护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

八、坚持手拉手”“心连心,深化对口支援合作

坚持对口支援重心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倾斜。投入资金6152万元,实施续建16个,全力推进产业、教育、医疗等各项工作。谋划落实好尔巴哈台城遗址保护等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加快推进沈塔两地专属化对口支援合作,巩固深化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成果,积极对接沈阳医学院与塔城建立定向培养机制,每年为塔城市定向培养15名医疗生发挥好沈阳市选派教育管理人员作用,分别对一所初中、高中开展教育托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深化文化对口支援,促进与内地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九、坚持同发展、共进步,深化兵地融合发展

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兵团的定位要求,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配合完成白杨市建设坚决把兵地融合发展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进一步深化结对共建工作机制,坚持维稳共担,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整合资源优势,联手做大优势产业,持续推动兵地在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逐步实现资源共享。总结利用已有的成果经验,不断拓宽融合发展空间

十、坚持优服务、强担当,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力建设法治高效廉洁政府。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为民宗旨,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地区、市委工作要求的执行者、实干家,以实干实绩诠释忠诚担当。

坚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接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统计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律框架内开展,所有行政行为于法有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规划两纲要,坚持法治塔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用法治凝聚共识浸润人心,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树新风,带头过紧日子,严格压控一般性支出,真正把每一笔支出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持续转变作风,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各位代表,扬新时代、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奋力拼搏、奋勇争先,为建设法治民主、多元开放、宜居宜业、繁荣富裕的塔城市而不懈奋斗!

 

 

 

 

 

 

 

塔城市2024十件民生实事

 

序号

事  项  名  称

1

开展教育品质提升行动,投资3400万元,改扩建第四幼儿园教学楼1600平方米,新建第一小学艺体楼3000平方米、塑胶跑道6130平方米。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50个。发挥沈阳市选派教育管理人员作用,对一所初中、一所高中开展教育托管。

2

新(改)建11人制足球场1个、篮球场2个、乡镇多功能体育场1提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0

3

投资3200万元,启动哈尔墩民族团结示范区旅游产业园项目。投资2322万元,实施尔巴哈台城绥靖城遗址保护项目,发挥历史文物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

4

完成储水3650万立方米阿不都拉水库建设验收,有效改善18.6万亩农田灌溉条件。

5

开展农村供排水提质行动,实施58个单体供水点位水质提升、6个村自来水提质增效和2个村生活污水治理。

6

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修复背街小巷30公里改造升级口袋公园3新增改造街头绿地2.8万平方米。

7

提升城市供热质量,新增160吨锅炉1台,新增供热面积150万平方米。新建换热站3热力管网1250

8

进一步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实施天然气中压管网建设新增天然气入2600。建设公共租赁房600套、保租房300

9

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0.公里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10

进一步提高耕地生产能力,实施1.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